close
最近塑化劑毒害新聞不斷,
今早去上了人體試驗倫理的講習,
席中播放了這個法國記錄片"孟山都公司眼中的世界"
一整個好沈重。

這個記錄片情節真是不比好萊塢電影遜色,
但可惜,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。


有時覺得自己真的很無知,
一點都不夠關心自己所生存的世界,
邊看著影片才邊想著:"喔,原來基因改造黃豆就是這個阿?"

好像不太關心自己吃下肚的是甚麼東西,
因為我真的很難相信,
有人會壞到把不能吃的東西放到食物裡,
只是為了利益。


的確,
立即的獲得,
不論是經濟上或實質上得到的好處,
常讓我們看不清,
那些經過時間才能顯現的真相;

就像越戰時期美國用軍機噴灑兩千萬加侖落葉劑「橘劑」(Agent Orange)
叢林葉子是落下了,
但長久造成的人體健康和環境污染,
到現在還是持續著。

這個全球最大的跨國基因改造種子龍頭"孟山都公司"(Monsanto),
也正是生產橘劑的化工企業所改變成的。

你以為Monsanto是美國公司,跟我們沒有關係?
影片中一開始提到的Roundup,就是我們用的農藥"年年春",
而台灣是黃豆和玉米主要的進口國,
你怎麼知道喝的豆漿、玉米濃湯,
不是基因改造後的產物?


仔細想想,
我實在很難接受基因改造過後,
可以在強大殺蟲劑下存活下來的植物,
吃進肚子裡長久下來是沒有危害的?

基因改造過後的生物,
怎麼會比上帝原本的創造更美好?


美國和歐洲看待基因改造食品的態度很不一樣,
美國覺得這是全新的技術,
可以大量生產、抵擋蟲害、又沒有直接顯示對人體和環境有害,
Why not?
歐洲覺得這是全新的技術,
瞭解不夠透徹,也還不瞭解對人體和環境長遠的影響,需要嚴格把關,
Why?


就像講席間有藥理研究者提出的,
任何東西有益處也有壞處,
就像藥物有療效,但一定也有副作用,
端看利益和風險兩相比較下,何者為大;

記錄片對基因改造呈現了一個批判負面的觀點,
但,會不會有其他的好處和優點,
足以勝過我們所能承擔的風險?


我不知道該從哪裡得到答案,

但我想,也許我們該持歐洲態度,
在接受前,多去思想和探究這些所造成的改變;

而且我還知道,
從利益薰心的商人、所謂的學者、專家,以及那些看起來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口裡,
所吐出來的話語和保證,都不應該太相信。



p.s.網路萬能,我找到簡體中文字幕的記錄片,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,讓我們在接受官方說法前,多點觀點想想不一樣的可能性...


【延伸觀看】
記錄片:"孟山都公司眼中的世界"
關鍵時刻~孟山都的鎖碼種子
關鍵時刻~當年台灣多氯聯苯案元兇就是孟山都!?
關鍵時刻~當你吃下終結者作物時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