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去上海一趟,
印象最深的不是景色或是食物,
而是他們最近對酒駕的嚴懲,
尤其一比照久違的台灣新聞,
不管是那個把那個女兒的笑容刺在背上的禮儀師
還是那個逆向肇事的監察院官員



在上海的時候,
聽在那邊的小姑丈說,
幾個星期前中國政府對酒駕訂了新的政策,
只要駕駛檢測含有酒精濃度,
不論那個濃度有多輕,
都視為"酒後駕車",
除了吊扣駕照三個月還要罰款五百元人民幣;
而超過一定的酒精濃度(就相當於我們的酒後駕車的濃度),
就視為"醉酒駕車",則要入獄蹲15天。



小姑丈說他有個客戶,
突然像人間蒸發一樣,
打電話怎麼樣都找不到人,
過了兩三個星期再打,接通了,
本來還吞吞吐吐不好意思說去了哪裡,
一問之下才知道喝了點酒駕車,
去牢裡關了15天。

所以,他們不只宣佈政策,
還徹底執行。



最近他們的新聞高密度報導的是“孫偉銘案“
一個酒駕的年輕人,
肇事衝撞造成三死一傷,
一審判了死刑,
判例罰則之重,超乎我想像。

我在上海的時候正是二審的宣判,
因著孫爸爸為他兒子的犯行,
奔波著賣房子抵押賠償並向被害家屬道歉,
有三位被害家屬簽了"寬容書",
帶著這份寬容書,
二審改判了無期徒刑。



我看了二審宣判庭上的新聞畫面,
孫偉銘聽到判決痛哭的樣子,
心裡突然湧上同情與不捨,
這麼年輕的生命阿......
(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跟我同年呢,哎~)

但是,
對那些亡於他輪下的人們呢?
何辜因為他個人的行為,
就永遠失去了他們寶貴的生命?



我在想,
如果今天換做我是那些家屬,
我真的不確定這些同情和惋惜還會不會存在?
我能不能簽下那個寬容書?

不過,
相較於其他意外或是傷害事件,
酒醉駕車真的是一個極不負責又害人害己的行為,
就因為自己一時的貪杯,
讓自己和其他人陷入了一種危險的狀態;
又或是太有自信?太有把握?
不論是對自己的酒量,
還是可以駕車的清醒程度?
(有時候疲勞駕駛也是.....)


相較於台灣對酒駕的處理,
只是提高罰金、花錢消災的模式,
似乎比不上重典來的有實質上的效用?



很令人心痛的事件,
不論是對受害者意外的發生,
還是加害者接受判決的一刻;

但,不能否認,
的確是一劑強力的醒酒劑,

多希望每個眼淚和震驚之後,
是真實的改變,
而不會只是另一次的道歉和悔恨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