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對我說,
我從事的工作是最有成就與價值的工作之一,
撇開煩人的行政事務不談,
大多數的時候我同意;

但是總是有那些令人無助且無奈的時刻,
尤其是醫療與生理的反應,
你永遠不會知道,
為甚麼同樣的藥物這個病人會有超乎想像的副作用,
為甚麼同樣的處置對那個病人沒有預期的反應,
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
醫療總是沒有100%的,
我想這也是為甚麼大多數越有經驗的醫療工作者,
會變得越來越保守的原因之一。


有些病人太過焦慮緊張,
有些病人對自己的狀況又表現得太過無關緊要;
尤其是那些沒有甚麼特殊症狀的病人,
常常都是醫護人員表現出嚇唬他們的反應,
才讓他們好像有點了解嚴重性,
下午從Discovery看到了一個側錄產科醫師和病人故事的節目,
原來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區域性呢!


在產科面臨另一個很無奈的狀態是疼痛,
儘管現在有一些止痛的方式可以選擇,
但是當媽媽拒絕的時候,
有時候好像就讓人束手無策了;

我曾遇到一個堅持不使用減痛分娩的媽媽,
希望我提供非藥物的減痛方式,
我很心虛的教她呼吸、姿勢和擺位,
但心裡深深知道這些方式的有限,
想著這對爸爸媽媽一定覺得這個護士小姐盡教我沒有用的玩意,
過程中實在有點小挫折,
不過在生產結束的時候,
那對爸爸媽媽超乎我想像的感謝我,
讓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,
支持和陪伴的力量也許可以大大的戰勝我們一直以為的藥物呢!(笑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