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安藤忠雄先生要在台灣設計一座漂浮墓園。

死亡,
似乎是暗晦的主題,
尤其對中國人來說,
我知道安藤忠雄是很有名氣的建築師設計者,
所以對於他會怎麼呈現一座墓園,
很有興趣。

我google了半天,
詳細的設計案似乎尚未公開,
還沒有辦法查詢進一步更完整的訊息,
只知道關於墓園,
他想的不是肉體,也不是精神,
而是靈魂。

在相關的報導裡,
讀到了Venice有一座死亡之島,
只知道水都有美麗的玻璃和面具,
查了查,
才知道在那邊真的有個小島San Michele,
就是Venice的墓園區,
因此稱作 "The Island of the Dead" ,
真是老老實實就是一座"漂浮墓園",
也許說到威尼斯總是讓人不由自主唯美起來,
連死亡也蒙上了一層浪漫的紗;

不知道這個島實際是怎麼樣的模樣,
當地人對這島又有甚麼特殊的感覺,
應該向在義大利的朋友打聽打聽。


我想起有朋友說死後要把骨灰撒在大海裡,
之前總覺得這個人太過浪漫,
但是她說著:

『土地這麼有限,
為甚麼總要死去了又佔據一個地方,
遇到不孝的兒孫,
只是變成荒塚一座;
有些人花了大把銀子,
為了自己或是自己心愛的人設立一個死後可以安置的地方,
肉體都不一定可以永久存留,
而這樣的地方,
豈可以囚禁靈魂呢?』

我突然有點了解,
墓園裡,
肉體慢慢會朽壞,
靈魂當然也不在那裡,
我們弔唁和懷念的,
其實
是存留在思想中的回憶和記憶。


這樣一來,
有形的墓塚好像就沒這麼重要了,
撒入大海,
也許每次只要望著海的時候就可以想念,
要是這樣,
我寧願葬在玫瑰花園,
當我成為美麗的玫瑰的一部份,
聞到花香的時候,
你就會想起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