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床工作一陣子了,
總是遇到各式各樣的醫療人員、病患和家屬,
決大部分都是善盡職守,
或是講理客氣的,

以前的病人或家屬遇到醫療人員,
尤其是那些大醫師們,
總是必恭必敬,言出必聽,
(這應該也是為甚麼以前的衛教感覺有效些吧....)
但是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,
這樣的關係好像似乎有了改變。



當然,
我也遇過幾個實在令人皺眉的醫療人員,
看著他們對待病人的方式,
實在令人心疼,
但,我也承認我們醫療人員也其實都只是人,
需要吃、喝、拉、足夠的休息(相信我,有些病人真的不了解....哎),
常常在很多繁雜的事務或是長久的工作下,
難免也有疲累和充滿情緒的時候,

可是不同的是,
我們面對的,
是每天積累的工作所遇到眾多病人中的一個;
而對那些病人或家屬來說,
這也許是他們第一次住院,
唯一的生產經驗,

所以當我很累、很想拉下臉、很想發脾氣的時候,
這樣想一想,
就可以更多一點耐心的再給一點笑容、
再更多說明一點......

我是這樣自認問心無愧的對待著我的病人的。



但是我也同樣遇過令人搖頭的病人或家屬,
不是他們的病情令人搖頭,
而是他們的態度,
咄咄逼人、野蠻不講理、說話毫不客氣,
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認為大聲說話、先把氣勢擺出來,
就可以獲得相對的重視和尊重,
對你做的每一個處置都萬分懷疑,
好像那些在深宮中深怕被毒害的妃子和太后們,
然後拿著放大鏡看著你有沒有把柄,
到時候可以拿著這些成為法院上的呈堂證供,

殊不知這樣其實受害的是他們自己,
(你不知道我們的交班制度有多完善......)


我可以了解因為未知而產生的恐懼,
所以執行一切前都會說明,
我也贊成每個病患都可以享有完全的自主和同意權,
可是當這種告知及知情同意,
演變成另一種干涉治療的力量,
醫療人員常常就會變得比較消極又保守:
“好好好,愛干預,要決定都給你決定“
“少做少錯、免得被嫌“
“隨便你,哼,自認為這樣好就這樣好了“
只是讓他們承受更多治療的後果...



絕沒有醫療人員會故意加害病人,
也絕沒有病人或家屬是完全無端的故意刁難醫療人員,
如果我們都可以彼此更多的相信,
也成為那值得相信的,
我想,
醫病的關係會變得更美好吧..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